Youtube Music 可以取代 KKBOX、Spotify 、Apple Music 嗎?Youtube Premium 學生方案試用心得與平台比較

Sunny
5 min readNov 21, 2020

--

嗨,我是 Sunny !最近開始試用 Youtube Premium,並想測試看看他是否能取代我已經用了三年多的 KKBOX。如果你也是 KKBOX、Spotify、Apple Music 使用者,並在猶豫是否要跳槽到 Youtube Music,就可以繼續看下去囉!當然,如果只是想知道 Youtube Premuim 有什麼功能、如何購買,本文也會有詳細的介紹。

一、Youtube Premium 功能介紹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 Youtube Premium 以及 Youtube Music Premium,兩者的差異是 Youtube Premium 包含了所有 Youtube Music Premium 的功能,並且還支援一般 Youtube 影片的付費功能。

Youtube Music Premium 的功能包含:

  • 在 YouTube Music 中欣賞數百萬首歌曲和影片,完全不受廣告干擾。
  • 將歌曲和影片下載到行動裝置上,離線時也能收聽。
  • 背景播放功能讓你在使用其他應用程式時也能持續播放音樂。
  • 開啟純音訊模式,不必載入影片就能聆聽音樂。

只要在手機上下載 Youtube Music 的應用程式,即可享有音樂串流平台的服務。

Youtube Premium 的功能除了包含 Youtube Music Premium 的服務外,還有:

  • 觀賞無廣告影片
  • 下載影片並於離線時觀賞
  • 背景播放

對於以上功能來說,我還是更推薦直接購買 Youtube Premium,讓你在觀看 Youtube 影片時可以完全不受廣告干擾,也有背景播放的服務。

二、試用心得

在上述功能中,比較令我喜歡的幾個點:

  1. 無廣告:這點應該不用多說了,誰都不想看喜歡的影片時頻頻遭到廣告的打斷,更討厭的是那些層出不窮的惱人廣告。
  2. 背景播放:這點是我感受最大的!原來看 Youtube 影片時,很難分心去回訊息、滑 IG,因為影片會停止播放,但有了背景播放功能,即使螢幕關掉,聲音也會正常的播放,對於捷運轉車需要走路不能直盯螢幕的通勤族而言,是一大福音!
  3. Youtube Music 豐富的音樂庫:這點是令我蠻驚喜的~因為我本身就很愛聽一些 Cover 的歌曲,或是一些稍微冷門一點的歌曲,通常這些音樂在 Spotify 、 KKBOX 都沒有,而 Youtube Music 的存在完全的解決了冷門歌曲庫不夠的問題,讓我輕鬆創建喜歡的歌單,一首都不漏。而在 Youtube Music 中,部分歌曲還可以選擇「音訊版」或是「影片版」,音訊版就如同一般串流平台中的歌曲(純享版),影片版的話就是一般在 Youtube 找到的 MV 版本,在播放時也同時可以看影像!
  4. 你喜歡的音樂影片:這個推薦功能是與 Youtube 連結的,也就是原來按過 Like 的歌曲都會出現在這個清單中,可以直接播放。我意外地把很久以前點過喜歡的歌曲聽了一遍。

三、購買方案

Youtube Premium 一共有三個方案,分別是:

  • 一般方案:$179/月
  • 家庭方案:$269/月,可再和 5 位成員共享服務,平均一人只要 $45/月。
  • 學生方案:$109/月,每年需重新驗證學生身份。

我選擇的是學生方案,禮拜五晚上申請,隔天早上就收到審核通過的信件了!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用學生證申請多次才過,而我用的是「在學證明」一下子就通過了,所以建議大家如果在學證明申請方便的話可以試試看。

四、音樂串流平台的比較

坦白說我個人並不是科技宅,對於音質也比較沒有研究,單純就介面、價格、功能做簡單的比較!(注意:只是我個人主觀的比較,勿戰)

就介面上而言,個人覺得在聆聽歌曲的頁面,Youtube Music 、KKBOX 、Spotify 三者差異不大,細節上有不同。

  • Youtube Music :隨機播放鍵是在播放清單中就先設定好、除了按讚以外還有倒讚、下方會顯示下一首要播放的曲目、上方有前面說的「音訊」、「影片」選擇的按鈕。
  • KKBOX :隨機播放、循環播放鍵都在下方,可以按收藏或加到音樂庫中,另外最重要的也就是我很喜歡的歌詞功能啦。
  • Spotify:跟 KKBOX 功能基本一樣,只是沒有歌詞功能。(但私心覺得 Spotify 介面是四個平台中最美的)
  • Apple Music:介面相當的簡潔,但與前三者相比少了一些功能,但也有一些額外的按鍵。例如圖片左下角按鈕是歌詞按鈕,會連結到歌詞的頁面;右下角則是待播清單。

那到底要選擇哪個平台呢?我認為見仁見智。例如我對音質要求沒有太高,所以可以接受 Youtube Music 歌曲的音質;滿喜歡 KKBOX 的歌詞功能;聽的中文歌曲較多,特別是 Cover 、現場演唱版本等,所以比較適合 Youtube Music。

以上平台都有試用期或免費版,不知道自己適合哪個平台的話,可以直接試用看看,就可以知道哪個最合自己胃口囉。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會花超級多時間在 Youtube 上的人,不妨就試試看 Youtube Premium 吧。

後記 2022.4 補充

發布這篇文的時候是我剛試用 YouTube Premium 前幾個月的時間,如今過了1–2 年左右,我已經習慣無廣告的 YouTube 環境,但同時也換成使用 Apple Music 了。相較於 YouTube Music,我更喜歡 Apple Music 有各種城市的歌單、非常對我胃口的通勤、今日流行等相關歌單,讓我享受發覺好歌的喜悅,也讓所有空閒時間變得更快樂。

我是 Sunny,如果有任何想法或問題,歡迎與我討論喔。如果對這類型文章感興趣、或是內容有幫到你的話,可以給我長長的拍手鼓勵,讓我更有動力分享相關的資訊!(下一章應該會分享 iCloud 的實用教學,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再關注一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