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OneNote/Goodnotes5 筆記軟體使用心得分享

Sunny
Jul 24, 2021

--

Photo by Nick Morrison on Unsplash

嗨嗨,我是最近發文頻率提升的 Sunny。

其實不敢說自己是會做筆記的人,唯一優勢大概就是寫字滿快、打字更快這點。而熟悉數位工具的使用更讓我在做數位筆記這件事情上面如魚得水。

現在想要來盤點一下大學期間使用過的筆記工具,以及各筆記工具的用途,希望多少能夠為你提供一些幫助!

手寫筆記 — — 方格活頁紙

優點:手寫幫助記憶

缺點:寫字速度較慢、無法電子化整理、不環保

高中學測、指考到我整個大學期間使用的筆記紙都是這種方格活頁紙。選擇使用活頁紙的原因很簡單,隨著不同科目、主題、章節可以隨意的排序變換,也能隨時增加紙張上去,在考前帶著一本活頁紙也能夠容納所有科目的考前重點。我特別偏好「B5、26孔夾、每格 3X3mm 方格的活頁紙」。由於我個人字體比較特別,一般的橫線活頁紙對我來說字不是塞不滿隔線,就是會跨超隔線,加上若是平時要進行計算、畫圖,橫線的紙都不會是一個好的選擇,而無隔線又難以讓字對齊;綜上所述,方格簡直就是我的救星。一般寫字可以控制一個字佔據多少個小方格,在左右對齊上也很方便,特別是需要畫象限時,不用尺也可以大概畫出直線,無論是想寫字還是畫圖都很適用。唯一要注意的兩點是:不要找方格太大(大於3x3)的紙,也不要找方格線條過深的筆記(稍微淺灰色的最好),方格過大會導致寫字一樣無法抓剛好的格數、線條過深則是會影響版面美觀以及書寫的感受。

大概是這個格子大小,無論畫圖、寫字都很適合

Google 文件

優點:操作上如同 Word,不需適應期、方便共編、雲端儲存資料

缺點:非專業筆記用途、頁面編排有限制

到了大學,才開始發現雲端工具的好用之處。相較於 Word 或是 Pages,Google 文件一個連結就可以讓大家共編,在讀書會、製作共筆上都很方便。大概是從大三開始,我特別頻繁地使用 Google 文件,無論是課堂筆記、講座筆記都習慣使用 Google 文件,並在完成筆記後隨手將連結分享給朋友。Google 文件除了存放於雲端不佔電腦空間外、容易共用以外,他在排版上也非常方便。跟 Word 一樣,它能夠輕鬆的設定段落、標題,並形成目錄,隨意調整字體大小、顏色、插入註解、縮排、設定段落符號⋯⋯整體來說在速打、速記筆記上讓人覺得得心應手。

可以共編,並設定文件大綱將筆記分段(複習時候直接看標題)

Microsoft OneNote

優點:實用錄音功能(電腦版 only)、筆記分類清楚、搭配 Office 系列軟體、支援繪圖功能

缺點:頁面編排有限制、免費版 5G 儲存空間

OneNote 是伴我度過課業最繁重的大二一年使用的軟體。忘記當初開始使用 OneNote 的原因(似乎是在課堂看到有同學在用?)於是就開始摸索也使用了。由於我的某堂課老師不提供 PPT ,在課堂中快速記筆記、拍 PPT 就變成很重要的一件事。OneNote 搭配 Office Lens 就是一個很適合課堂的組合,透過手機的 Office Lens 拍下 PPT 後上傳至電腦裡的 OneNote 就可以直接做筆記,聽起來很方便,但誠實的說我覺得速度還是太慢,後期就沒有使用 Office Lens 功能了。而 OneNote 最讓我驚嘆的功能還是「錄音」,在課堂中邊錄音邊做筆記,在事後點選筆記文字旁的播放鍵,就會播放出當時筆記記錄時那段的課程音檔!(Notability 也有此功能,但 OneNote 好像比較少被人提)對於當時一堂課要三個小時,無法保持全神貫注的我來說,透過這種方式記筆記真的很方便。而 OneNote 也是專門的筆記軟體,於是有很好的分類,可以依照科目設定不同筆記本,筆記本下又有「節」,節下有「頁面」,多層的分類很好管理筆記,除了輸入文字外,也支援繪圖功能,有 iPad 版 OneNote 的人也可以一起搭配著使用。

左側是筆記分類(我塞太多東西了)、紅框處點選即可播放該段筆記撰寫時的上課錄音

Notion

優點:排版靈活、強大資料庫功能、介面就是比別人好看(主觀)

缺點:入門門檻稍高、無手寫繪圖功能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可以額外開一篇文講的 Notion!它是我這一年用得最勤勞的軟體!個人認為的最大優點是資料庫功能完善、介面操作彈性大、美觀。這邊會著重講跟筆記相關的部分,Notion 能夠套用不同的 Templates,也可以自建 Templates,我通常習慣自己設計版面,最常用的功能是 Toggle 下拉式選單、Bullet list 段落符號這兩者!特別是 Toggle 可以幫助筆記進行收合,讓畫面不會落落長。但 Notion 也有一些難上手的部分,新手建議要盡量練習快捷鍵,在做筆記時才會更加迅速!目前我多運用 Notion 來整理「閱讀筆記」、「課堂筆記」,並使用資料庫進行管理,舉例來說,我會用「Calendar 」去放我在實習期間的學習筆記、運用「Board」功能去管理不同類別書籍的閱讀筆記,之後要找筆記也很方便。

Calendar view 的實習筆記
Board view 的學習筆記
閱讀筆記內頁(常用 Toggle + Bullet point)

Goodnotes 5

最後來到許多人推薦,目前高居 Apple Store iPad 付費排行榜冠軍的 Goodnotes 5,但必須誠實說,由於我剛入手平板不到一個月,目前對於電腦熟悉度還是較高,於是 Goodnotes 5 我只用來做電子書的手寫筆記。我習慣打開平板雙開螢幕,左邊放電子書 APP(主要使用 Readmoo 和 Hyread,右邊放 Goodnotes 直接寫筆記,能夠方便的插入圖片,並且運用顏色、螢光筆工具做筆記,跟紙本的感受很相似!而透過套索工具又能輕易拖曳版面的文字,讓排版變得更容易。

圖片部分則是截圖書籍的圖像後點選拷貝,直接在 Goodnotes 貼上(很方便!)

(2021/8/28 補充)後來覺得用平板雙開畫面做筆記實在多此一舉,也更想在閱讀時專注在閱讀上,因此不再採用上面這種方式,會改成下方這種形式(真的很重要需要釐清的東西才寫下來,或是等閱讀完後再來做筆記)

閱讀「後」再來做閱讀筆記

我主要會善用的 Goodnotes 功能是套索,寫完字後圈起來縮小字體,讓整個頁面放下更多的文字、排版更整齊。

最後也會直接用一個頁面來回顧書籍內容、畫心智圖

有這麼多筆記工具,使用情境又是如何?

事情真的有這麼多?需要這麼多筆記軟體嗎?我認為「為了使用而使用」其實滿浪費時間的,最好的方式是熟悉了各種軟體後依照他們的特色屬性去運用。以下會分享我的使用情境、習慣。

目前我最常使用的筆記軟體還是 Notion,並以它為主將其他筆記整併進來。例如我在上實習課程時,依然會透過 OneNote 錄音、錄影,最後統整時將筆記複製到 Notion 歸檔(順便二次複習筆記內容);一般在做會議紀錄、其他報告共編就會使用 Google 文件;而平常自己在做學習筆記、寫閱讀心得時,就直接使用 Notion 做筆記;閱讀電子書時,則透過 Goodnotes 5 手寫筆記、再整併到 Notion 閱讀筆記資料庫中。

除了上述提到的筆記軟體、工具外,我也非常常使用 Apple 內建的備忘錄,紀錄突然冒出的靈感、等等出們要購買的商品清單、給主管/教授的信件擬稿⋯⋯各種突如其來需要紀錄的內容,透過備忘錄紀錄就是一件很方便的事。很可惜我沒有太善用備忘錄將文字做分類,不過偶爾回去翻備忘錄,總能看到那段時間滿滿的生活痕跡。

參加商業競賽時的我
偶爾使用備忘錄記錄代辦事項
放棄交換要寄信給校方的我 QQ

今年終於正式離開校園,回顧學生時期做的筆記、紀錄的內容,覺得相當有成就感,滿慶幸當時的自己熱愛摸索各種數位工具,現在才能運用這些工具讓我在學習、規劃生活上更加便利。

如果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希望能夠給我一點鼓勵,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詢問我。Bye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