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電通暑期實習心得

貝立德 dentsu X

Sunny
Sep 1, 2021

文章會分享我從 7/12 到 8/27 這七週在 2021 dentsu e-ternship program 的實習心得。有興趣的就接著看下去吧:

Beginning

最初認識電通是在 2019 年,從社團群組中看見學長姐分享的實習訊息,對於當時大二、非商管科系,更是缺乏各種相關經驗的我來說連報名的勇氣都沒有。只是默默記下了這件事,並且期待有一天可以進入這個行銷傳播集團。大四畢業前,偶然看見了電通企業參訪的資訊,花了半天時間填完書審就送出了,五月也很幸運的錄取參與了這次活動,其中最大的收穫是「南山大樓也太美太漂亮了吧!」帶著一點點的憧憬,我又報名了暑期的實習計畫,後續在面試階段也成功錄取了貝立德。帶著對媒體代理商、南山大樓的憧憬,我開始了線上實習計畫。

計畫分享

由於疫情影響,電通暑期實習計畫採全線上的方式進行。所有課程皆是透過 Teams 上課,HR 也會透過 Gather town 和學員進行一些互動。實習期間為 7/12 到 8/27,其中約有一個月左右時間,是由電通旗下各品牌提供的課程,內容從廣告創意、媒體採購到 SEO 等等都有,更有每條 Service Line 甚至 CEO 的 Leader’s Talk。最後兩週則是專案實作的時間,在期間由不同品牌組成的小組,需要完成該 SL 的題目,並進行企劃簡報。

線上課程

集團共提供了約 25 堂課程,其中由 Creative、Media、CXM 三條 Service Line 以及 HQ 主管擔任講師,分別分享不同主題,印象深刻的課程包括 Creative SL 提供的「社群觀念與實務操作 101」、「以後沒有餅乾吃了(推測設計 & Cookie)」、Media SL 的「數位行銷購買」、「行銷傳播產業的數位轉型」、CXM SL 的「Data — Website Behavior Analysis(GA)」、「SEO/Content — Evolution of Search」。除了這些課程外,還有個別 SL Leader、集團 CEO 的談話,以及每兩週 HR 的 Checking 時間。集團課程理論方面會更多,對於非行銷相關科系的我來說,仍然是很有收穫的;而像是 SEO、GA、社群行銷、數位行銷購買等課程,則是更偏向實務面,對我來說更是獲益良多。

整體來說不會每一堂課都完全令人滿意(畢竟每個人對這個產業都熟悉程度不一),但能夠透過課程發問、第一線接觸到這些在廣告業打滾多年的講師,絕對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

期末專案

這次期末專案分為兩階段進行,各 Service Line 的 Mentor 會先出題,讓由不同品牌組成的小組進行初選後,再由各 Service Line 優勝的組別進行最終成果發表。我所在的 Media Service Line 期末的主題是客戶開發,在提案中需要分析品牌的問題,並提出服務計畫。

和不同科系、品牌的組員合作、討論,是一次很好的團隊合作經驗,在企劃上有任何問題也能夠直接詢問品牌的 Mentor ,得到許多貼近實務的建議,我認為是一次很好的練習機會。

品牌實習——貝立德

除了集團提供的通識課程外,不同品牌也會有各自的課程或專案。我參與的是 Media SL 的貝立德,這裡提供了 14 堂課程,內容包含媒體工具的操作(Nielson、Keypo 等等),也有平面媒體、家外媒體、電視媒體、程序化購買、媒體企劃⋯⋯等等的課程。相較於集團通識課程來說更接近實務,也幫助我更了解媒體代理商不同部門會接觸到的工作內容,以及了解不同型態的媒體。

除了上述課程外,貝立德還提供了 Mentor 制度。將實習生分配到各個部門,由 1–2 位 Mentor 帶領。我很幸運地進入自己也比較感興趣的數位媒體中心,期間每週 Mentor 都會替我上一堂 Facebook 廣告相關的課程,讓我直接看到後台的設定、即時發問;而進入其他部門的實習生(特別是企劃部門),則是會參與 Mentor 部門會議、協助製作競品分析、報表等內容。

最幸運的是,在實習階段尾聲由於疫情降為二級,電通開始分流上班,而貝立德實習生也能跟著 Mentor 的班次一起進公司。這一週體驗了辦公室生活,感覺到環境真的很美好~同時也可以看出每個人工作都相當忙碌,但整體氣氛還是不錯的。

窗外看出去的景色

報名

分享完一些實習心得後,再分享一下當初報名的一些細節。我大概是在三月初報名電通集團企業參訪,這時候可以透過官網的測驗去決定要參與 Creative、Media 還是 CXM 品牌,我選擇以 Media 為主,針對想去的品牌都必須填寫為什麼想選擇這個品牌、以及想從中獲得什麼。在五月企參完看見應屆畢業生也能報名實習計畫後,我隨即就投了履歷(可選擇兩個品牌,我分別選了第一志願貝立德、第二志願凱絡)。我選擇交中英文履歷+英文 Cover letter,之後在六月底左右進行面試。

面試採線上團體面試,一場次有五個人,但我那一場只來了三個人。需要準備 2–3 分鐘自我介紹,接著面試官會問一些開放性問題,以及針對履歷提問。印象比較深刻的問題包括:你最近 Follow 的網紅、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經歷。而我被額外問到的問題是針對我前面回應中提到的廣告優化經驗,是如何判定成效良好?以及是否有考慮報名 x-plan 計畫。最後就是反問面試官的時間,原先準備了兩個問題,但在面試中決定還是脫稿問我真的想問的問題。

結語

很感謝電通集團在疫情下仍舉辦了這次的暑期實習計畫,雖然改以線上進行,卻也透過各種方式讓我們的實習體驗不打折扣,特別感謝我所在的品牌——貝立德的 HR ,安排實習生在疫情降級後進入辦公室,也讓這次的實習更加圓滿。

大概分享到這邊~如果文章對你有幫助,可以拍手給我一點鼓勵。

有任何想法問題也歡迎留言找我聊聊~

--

--